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痛快的武道狂之詩"

轉載自豆瓣讀書網: 靜水沉岩 (翼之歸處) 武道狂之詩(卷一之風從虎•雲從龍)的評論:

近兩年我一直說武俠小說是一種正在死亡的類型小說,但武道狂之詩讓我改變了看法。關於武俠小說的傳統,困境之類的老話就不扯了。在這部小說裡,武俠小說該怎麼寫,作者給出了一個可能的答案。這部小說新在哪裡,筆者接下來試著作出分析。

1.格斗場面的描寫和武學體系的設定。這兩方面本是一體,武學體系決定戰鬥的風格,戰斗場面表達武學體系。這本書寫實風格,一招一式都清清楚楚,畫面感非常強。作者本身有多年練武經驗,對現代國際上各流派的格鬥也有涉獵,因此,每章後面都嘗試給書中的武功給出一個有科學依據的解釋。每一場大戰都很過癮,有拳拳到肉,刀刀挫骨的快感。待續 


2.武學門派的架構,小說中的世界觀。相對普通人,小說中一般弟子的武功高低直接影響小說世界的合理性。作者也在旁白裡,把武林人士的謀生方式交待的明明白白,和朝廷的關係,和江湖門派的關係。這是個邏輯上來說,可以正常運行的武俠世界。更重要的一點,作者的架構裡,體現了武人在這個世界的脆弱,艱難,無力。

3.價值觀。說到我最想說的了。以前看缺月梧桐,雖然很精彩,但看下來的感覺卻是,這部小說宣告了傳統武俠的末路。因為缺月梧桐裡的價值觀不對,充滿了負能量,通篇的陰謀背叛算計,對傳統武俠中各種橋段的顛覆和諷刺,完全背棄了俠義精神,沒有一絲亮光。後來龍蛇演義開創了國術流,但神機太過殺伐,格局不夠。本書在設定上解決了練武之人的謀生問題後,在作者筆下,真正的練武之人都是一群沉迷於武學,力求精進,不肯服輸的武痴。因此書中大部分交手都是堂堂正正。打的暢快淋漓。現代的讀者更能接受這樣的設定。練武之人從氣質上來說更接近nerd。把智慧精力都放到武道中去。目標就一個天下第一。


4.人物,俠義精神。小說展現的價值觀,通過人物的言行,小說世界裡的輿論來表現。荊裂在小說中幾乎就是作者武俠觀的具體體現,他遊歷四海,沒有門戶之見,目標堅定。燕橫是典型的傳統武俠小說中的男主角設定,天賦過人,心性純良,背負滅門之仇。武俠小說中,劇烈的打鬥下,各種極端情況下,最容易表現抉擇的艱難,價值觀的衝突的。但傳統武俠中,傾向於用高明的武功來化解困境。而本書略有不同,燕橫遇到了各種困惑,有世俗感情的誘惑,榮華富貴的引誘,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時該怎麼辦,,面對大眾時是否能堅持自我。燕橫一次次做出了選擇,他作出選擇的過程,遠比看他武功的飛躍更令人擊節讚歎。而且小說裡,用王守仁儒者的形象,運籌帷幄的能力,反襯了武者能力的局限性。


5.反派,配角。大概受日本動漫影響,本書裡一開始出現的反派武當派寫著寫著就洗白了。每個人都有過去的故事,每個人臨死前恨不得來段獨白。武當掌門姚蓮舟一出,光芒直接蓋過了全書所有的主人公。希望別像九把刀的獵命師那樣,寫成了群像劇。最後對一部武俠小說本來就不必抱太高的要求。六七十年代武俠小說興盛無比,到現在還能流傳,大家愛看的作家也就兩三個。喬靖夫的小說能立起一派,讓大家看到武俠小說還能這麼寫,能記住小說中正派反派的名字,就足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