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漫畫製作流程簡介

連同我自己,「夢馬工作室」共有六名漫畫師(之前已經介紹過), 若以三個月之內出版約180頁的單行本, 每星期就要應付15到20頁的稿量,工作相當繁重,真是一天都不能病!以下是《武道狂之詩》漫畫版的製作流程和各漫畫師的崗位:

01) 方向——擬定每個章節的編寫重點,包括怎樣取捨、剪裁、增刪原著小說的內容,定下個別重點場面處理的大方向。(TOE+FELIX)
02) 改編劇本——按已定下的方向撰寫劇本,肩負把文字「翻譯」為影像的第一關(TOE)


03) 分鏡——參考劇本,以影像來說故事,也是一本漫畫的靈魂。(FELIX)


04) 初稿——在潦草的分鏡本繪畫初稿,人物、背景、透視等初步成形。
(FELIX + JACK)


05) 人物描線——按初稿描繪人物,也就是港漫裡「勾頭」和「駁身」
兩個工序二合為一。(FAI)


06) 兵器道具(DENMARK)——利用已預先建模的3d兵器,配合已描線的人物擺位作參考,然後才繪畫。
07) 背景——類似兵器的製作,某些建築物會預建3d模型以供參考。(SANG)
08) 效果——追加風位、氣氛。(HO)


09) 畫面監修——完稿後來一次總監修。(FELIX)

10) 文字編輯、監修——影像化之後,部分對白及旁白會顯得冗贅而刪去,也有部分畫面需要添加對白旁白來輔助說明,最後由喬靖夫作終極監修來統一文風。(TOE+JOZEV)

11) 排版設計....

以上是個最基本的製作流程, 日後有機會再詳細分享有關我們製作上的有趣事。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