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12

武道狂之詩 VS 無限之住人

北京讀友千山未及此山高寫了一篇很有趣的文章: 分析武道狂之詩無限之住人一些共同的地方是因為無限之住人而喜歡武道狂之詩】的...XD

"已經不止一次看到有人說武道狂之詩有很重的無限之住人感覺了,這幾天看完了【武】的頭三卷,也來隨便說說好了。劇情設置上確實很像。兩部作品都是由一場滅門血案開始的複仇劇,反派都是要向世人誇示武力,正派主角都是涉世未深的孩子,都有個年齡大些的男子做身心兩方面的導師,然後一邊追踪仇人一邊進行武藝與心靈的修煉和成長,然後反派一方也並非絕對的奸人,也有自身的信念與理想,這些通過雙方形形色色的人物一言一行體現出來,讓人無法立斷黑白……以上都是相像的地方,應該是推崇【無限之住人】的【武】的作者,在構思的時候不知不覺就受了影響,不過一個是日本時代劇,一個是中國武俠(可能武鬥更合適)劇,在人物刻畫和劇情編排上還是有很多不同吧。來看明顯對應的幾個角色: 

淺野凜 VS 燕橫

 前者是被逸刀流所滅的無天一流道場僅餘的女孩,16歲,有點迷糊有點可愛,戰力比較糟糕不過勇氣可嘉,偶爾也能用點計謀,基本上處於被保護狀態中,連載就快結束了武功依然毫無進步的跡象,大概就這麼可愛誠懇到最後了。後者是被武當派所滅的青城派僅餘的道傳弟子(就是入室弟子),17歲,忠厚老實,心地善良,出身貧苦農家,沒讀過什麼書,性格倔強,很能吃苦,立志報仇後拼命磨練自己,比凜MM用功多了,最​​後應該有所成就。能不能報仇還難說,畢竟跟敵人差距太遠不練個一、二十年不成,但是小說不可能拖那麼長時間;再說也不保證燕小弟不會和凜MM一樣,被仇人的個人魅力與宏大理想所蠱惑,一時半會報不了仇呢。 XD

萬次 VS 荊裂 

前者是擁有不死身的30多歲大叔,因為死不了所以有點無可奈何,繼而可以預想的玩世不恭,但對因自己而死去的親人深沉的愛讓他選擇了保護女主角這條道路,完全不記得自己曾經說要斬殺1000個惡人的豪言了。 - - 因此萬次大叔只是個用心棒,算不上俠客,武功也不怎麼高,經常要靠開外掛作弊戰胜對手,自己還老搞得斷手斷腳,於武道一途更沒啥追求,反正每次打架不死就行了。跟仇人的武功似乎相差不多,不過基於個人感情還是認為萬次大叔不是我家統主的對手哈。後者是被武當派所滅的南海虎尊派最後的弟子(很小很小的門派),24、5歲,追求武道的狂人,與武當派對敵與其說是為門派報仇,不如說是向強者挑戰,籍此讓自身也變強。這位荊大哥15歲時不甘於受門派所限,偷渡出海在中國海周邊轉了一大圈,什麼扶桑占城暹羅馬來都跑遍了,到處跟人打架,學習人家的先進武藝,練就了雄渾的肌肉和野獸本能,並且不再有門戶之見,認定武道沒有正邪之分,只有弱,強和更強,武道就是生死之道。其實這跟武當派的理念很接近,說不定不久的將來能看到荊大哥和武當掌門把酒言歡縱論武道哩。那畫面一定很美好 XD(呃,忘了姚掌門是不喝酒的了…………)

天津影久 VS 姚蓮舟 

前者是逸刀流統主,22歲,矢志消滅全日本的劍道流派,讓天下知道逸刀流才是真正的治世之道。狂言的背後其實是一顆憂國之心,眼見太平日子過久了士道鬆懈,便籍著踢館滅門這樣激烈的舉動驚醒世人,特別是抱殘守缺的那些上位者,認識到擁有力量的重要性。本來天津影久是要走上層路線,躋身管理層由上至下改革風氣,誰知官府不領情設計剿殺,於是乾脆化身為猛毒,用江戶城上百守衛的生命和鮮血給朝廷當頭一棒,既出口惡氣又向世人展示了力量。論武功天津影久不是全書最強,不過也絕對在頭三名之內,他雖然同樣追求強者之道,但逸刀流征服各流派的行動,大部分緣自爺爺的怨恨和執念,小部分才是他自己的理念和信仰,對此他不是毫無怨言。

後者是武當派掌門,31、2歲(令人很鬱悶的設定……),立志令武當派天下無敵,而武當掌門則是天下無敵的武當派裡真正天下無敵的那一人。雖然不像荊裂時時不忘表達對最強武道的追求,姚蓮舟淡淡的三言兩語裡,也透露出對至強之路的探索,二人同樣信奉武道即為生死之道,對戰鬥充滿期待和喜悅,應該說兩人都是天生的武者,即便有朝一日定會分個生死,相信兩人見到對方的時候心中一定非常歡喜。不過目前來看荊裂和姚蓮舟的級數相差太遠,打起來完全不夠看。或許荊裂可以鬥一斗中毒後的姚蓮舟,但那一定不是荊裂想要的。

逸刀流 VS 武當派 

只說共同點。兩者都只認【強】這一個字,其他一概不管,弟子什麼出身也好,用什麼兵器也好,交不交學費也好,只要有一顆想要變強的心,以及不怕苦不怕死的膽氣,那就行了。從對戰中修煉,經得起殘酷淘汰的,即是強者。不過這一點武當派表達的更充分,畢竟【無限之住人】是一出各色人等出沒其間互相碰撞摩擦發生關係的時代劇,而【武道狂之詩】是很清晰鮮明的以描述武者修行與追求的武鬥劇,前者復雜多樣模糊曖昧,後者簡單明了熱情洋溢,各有不同的氣質。



最後再說說其他有印象的角色。 

在【武】劇裡,作者一開始就給主角燕橫(本名燕小六,橫是成為道傳弟子後才有師傅起到,由此可見這個角色的平實樸素本色)設置了一個用於比較的對手,同他一起長大的侯英志。與老實羞澀,只想在青城山過一輩子的燕小六不同,侯英志心比天高,總想著做出一番事業,因為燕小六早他一步成為道傳弟子,侯英志心中不忿,發誓定要變強,決不輸給好朋友。在青城被屠滅後,侯英志脫離青城派投入武當門牆,目的還是那一個,變強。按說這樣的角色設置,若是在狗血電視劇裡,侯英志估計會變成一個奸邪小人,整天想著有什麼捷徑可以一下變得厲害,嫉妒主角的好運,心理黑​​暗使出各種手段來加害主角……不過在【武】劇裡,似乎看不到這麼CHEEP的設計,侯英志雖然算是背叛了師門,但他加入的武當派,卻是一種開朗誠懇,陽光明媚的感覺,一群崇拜武力的人聚集在一起,一同追求強者之道,此乃武者的靈魂。從作者描寫的武當派傳遞出來的感覺,決不會是耍弄陰謀詭計的小人,就算作為反派最後始終要輸,那也一定輸得堂堂正正。想來日後燕橫和侯英志這對走上不同道路的好友,會傾力對決,以印證各自認同的武道吧。 

官府。 
兩書中都涉及到當時的朝廷。 【無】裡是第十一代將軍德川家齊主政時期,【武】則是明正德八年。兩邊官府對這些舞刀弄槍的武人的態度都是外松內緊,表面上放任自流實際則密切監視,當然也有比較昏庸的官員,但總體上都不是一個完全自由的浪人/武俠世界,規則,律法,權謀,樣樣都不可或缺。 

物移教。  
【武】劇最大的謎團。物移教是危害三省的邪教,二十多年前,武當前任掌門鐵青子率三十八名武當劍士攻打物移教總壇,慘勝。一段日子後鐵青子突然宣布還俗,恢復本名公孫清,同時改革武當派,從組織結構到訓練方法全部革新,還立下武當掌門最強者得之的規矩,務必令武當派成為真正的天下無敵,這一切似乎都跟物移教有關係,武當眾人身體上的刺青,練功前喝的藥酒,八成也與此有關。小說後幾部大概會逐步將之揭開,不知道會否驚人,甚或顛倒黑白。對了,不知笑傲江湖有無考證出具體年份啊。 【武】第三卷【震關中】,姚蓮舟一人一劍挑翻華山派,導致華山派拆毀紫氣東來堂,燒掉氣劍一如的牌匾,折斷所有的劍,焚毀所有武功典籍,宣布從此只修道術,永遠放棄武功劍法。如此決絕,叫令狐大哥上哪學劍去呀?嘻嘻p.s. 忘記女人了。 【無限之住人】就不必多說了,公認作者刻畫女人好過男人了,不管是御姐人妻還是蘿莉,個個性格鮮明惹人喜愛,連平凡的女主角也都擁有不少閃光點,這一點【武】裡目前還比較欠缺,不過原本以為會走可愛萌系的日本女劍士,竟然不是這個路子而是一位以野太刀作為兵器的強悍美貌禦姐,深得我心啊!另外一個是可愛倔強小姑娘,就無所謂了。作者雖然替兩大男主安排這兩位女角,但書裡那濃濃的男兒友情還是噴薄欲出,一個將另一個視為人生導師,無比尊敬仰慕;一個則在另一個未在身邊時露出極少見的落寞表情,這是啥意思呀作者? XD"

看看大家是否同意她的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